安澜

【牧三】糖霜的味道(十六)

一周集训很快结束了,第二天所有人在横滨站集合,然后坐JR去茨城县参加今年的国体大会。

  行路计划都是阿牧安排的,前一天他通知了宫城。宫城谢过之后,犹豫了一下说道:“阿牧学长,前几天实在很抱歉,这次的比赛我们湘北一定会全力以赴的。”

  阿牧一愣之下,忽然心头热热的,他越来越欣赏这个小蘑菇头了,连忙抓住机会委婉地说道:“那天我对三井君也有些冒犯,希望他不要见怪才好。”

  宫城脸上微微诧异,不过还是很大气地回应:“哪里,是我们不对。”

  这天早上所有人到齐了,包括十三名参赛队员、田冈教练和神奈川县体委青少年部的副主任高桥先生,另外田冈还带上了他的另一个学生相田彦一。彦一是个小个子,背上却背着个大包,他说里面装的都是摄像器材,比赛时他负责摄像和记录。有彦一在,球队里就不缺聒噪了。

  田冈教练以谈工作为由和高桥先生上了另一节车厢,把一群精力旺盛的少年留给了阿牧。

  上车后,大家各自找座。车厢里是四个座位围坐一起的格局,湘北很三人自然地坐了在一起,还剩一个空位,就在三井旁边。阿牧有些心动,又不太好意思付诸行动,就眼看着仙道一屁股坐了下去。

  三井靠窗坐,旁边挨着仙道,对面是流川和宫城,海南四人坐在车厢另一边,与他们隔着一条过道。

  列车徐徐开动,窗外的风景移动起来。他们从横滨出发,经过东京,最后到达茨城县的日立市,路程大约两小时。

  流川枫一上车就开始睡觉,三井面朝着窗外眺望远方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也许是在感慨,IH才过去没多久,现在又要出发征战了。对篮球少年来说,高中三年其实充满着快乐。

  “阿牧学长,今年的国体也请多多关照。”

仙道隔着过道送上灿烂的笑容,阿牧回以‘诚挚’的微笑,嘴唇咧开的角度刚刚好。

  “来来来,这是我家店里出的,大家尝一尝。”

鱼住拿出几个便当盒,分给每张桌子。打开看,里面是各式生鱼片和寿司,配上酱萝卜和小番茄,五光十色的如艺术品一般精致漂亮。

  彦一第一个欢呼起来:“哇——学长的手艺越来越棒了!”

  鱼住憨厚地笑了笑,“是我爸做的,食材的都是早上新打的鱼,非常新鲜。”由于个子太高,他不得不在车厢里弯下腰行动。

  “伯父真是太好了,手艺好,心又好,难怪学长这么优秀。呀,一早上看到这么多的美味料理,实在让人太幸福!”仙道又开启了他那张蜜嘴,听的鱼住一高兴得就把便当盒往他面前推了推。

  “呵呵呵,大家请,别客气。”

  一群年轻人看到美食当然不会客气,一拥而上,风卷残云。仙道仗着距离便利,挑了个最漂亮鲑鱼寿司。“学长,鱼住伯父的手艺真不是盖的。下次有机会,一定要去店里试试,我钓鱼,鱼住学长现做生鱼片,蘸着本地酱油吃最好吃。”他一边说一边把寿司递给了三井,三井自然地接了,旁边阿牧差点要射来杀人的眼神。

  可三井的注意力全在仙道那里,“你还会钓鱼?”

  “呵呵呵,你等他钓鱼,最好自备便当,省得饿得等不下去。”

鱼住毫不客气地揭了他的短,仙道嘿嘿一笑。

  三井咬了一口鲑鱼寿司,也夸赞了一句,看来真的很好吃。阿牧回头看了眼自己那桌,一盒寿司已经被瓜分了大半,清田在他对面吃得津津有味,吃完还要伸手,被阿神用眼神拦住了。阿神把便当盒推给了阿牧,阿牧只感到毫无胃口,摇摇头,寿司又回到了清田面前。

  这时候三井起身去摇了摇流川枫,“醒醒,吃东西了。”流川枫还在睡梦中手里被塞了一团东西,等使劲睁开眼睛费力观察,才看明白情况。他显然不太乐意被叫醒,不过还是说:“多谢学长。”然后默默把寿司送入口中。

  三井看着寿司忽然叹了一声:“可惜赤木和樱木那两个家伙,没口福。”

  此话一出,鱼住立刻问:“赤木现在怎么样了?”

  三井抬起头回答:“好的很,每天忙着准备升学考,眼镜都不摘了。”

  鱼住跟着叹气:“他没有来真是可惜,难道他就不想参加比赛吗?”

  “人各有志吧。”三井喃喃道。

  这时众人都表示对此不解,只有阿牧和赤木通过话知道情况。赤木错失了深体大特招的机会,现在只有为考上心仪大学而拼命学习。他恰恰是为了继续打篮球,而不得不放弃眼下的比赛。阿牧在心里替赤木惋惜,忽然想到了什么,不由朝三井看了一眼。

  这时候宫城说道:“赤木学长常常来篮球馆看我们训练,上上周他得知我们入选了国体,还非常热情地为我们打气。我瞧他的神色,好像很想和我们一起参加比赛。”

  三井干笑了两下,“那家伙可是自己提出退部的,估计是不好意思回来吧。”

  “有什么不好意思的?”鱼住粗声粗气地抱怨,“想打球回来就是了。”

  阿牧随口问道:“鱼住,之前听说你也退部了?”

  “嗯,是的,”鱼住有些不好意思,“本来打算夏季联赛结束后就去专心学厨艺,是我们教练让我回来的。”

  三井听到这话,神色微微一滞,鱼住继续说:“教练说我无论如何应该打完这次秋体,教练一直在为我今年没有打进全国大赛而遗憾。我已经退部了,他又说服我回来,说老实话,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入选国体。可是教练说他会去争取,结果我和阿福都入选了,我真的倍受鼓舞。后来我才听说赤木退部了,唉……他如果参加,说不定就没有我了。”

  阿牧连忙道:“鱼住你别这么说,你也是很棒的中锋。”

  鱼住忽然激动起来,粗大的眉骨下面两只眼睛泛起红框,一连说了几遍:“我们教练对我真太好了!”

  彦一深受感染,拿着他的大阪腔连声附和:“教练对我也很好,教会我好多东西,还让我跟来国体,我出来时大家都羡慕我,呜呜呜……”

  他这一说大伙都笑了,阿牧也不厚道地跟着笑了。原来形象滑稽的田冈教练在他学生的心目中,也是春风化雨的大仓老师呀。然而阿牧发现三井没有笑,不知什么时候起他已经退出了大伙的说笑,独自守在窗边,沉浸在自己思绪里。

  还有一个没笑的是流川枫,这家伙大概是天生没有笑神经,正抱着胳膊百无聊赖,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始终眯着,好像随时都会睡去。

  列车外的风景飞快掠过,流川撑起了眼皮,朝对面三井看了看,说道:“学长。”

  三井回过神,见流川把便当盒推到自己面前,里面还有最后一个寿司。三井淡然一笑,朝他一努嘴,意思是“你吃吧”。

  阿牧呆呆望着那两人,忽然一只硕大的拳头举到他面前,他吃了一惊,抬头就看到鱼住的大脸。“不管怎么样,阿牧,今年大家一起努力吧!”

  阿牧没注意鱼住刚才说得什么,只匆忙和他碰了个拳,“嗯,加油!大家努力!”

  藤真这时候询问谁有国体的赛程表,彦一大叫着“哦!哦!”连忙从包里翻出最新一期篮球周刊,兴高采烈举在手里。“这是今天早上刚出的。”

  “谢谢啦彦一,有你在真好。”

藤真眼明手快从他后面一下拿到了,露出个优雅的笑容。打开散发淡淡油墨味的杂志,顿时七八个脑袋凑了上去。阿牧的眼前一下子清静了,只剩下沉默的三井和似乎已经睡着的流川。

  三井似乎刚反应过来,转过头,和阿牧目光碰了一下。短短一瞬的停滞,仓皇中三井选择了避开视线,假装关心起其他人。但是那太刻意了,阿牧忽然觉得,这样刻意的无视其实倒更像是一种的无声的置气。同为湘北队的,为什么宫城那么懂道理,而这位学长反倒跟小孩子似的?令人头疼。

  这时候后方在热烈讨论:“秋田今年还是山王队代表吗?”

  “应该是吧。”

  “这次一定要打赢他们!”

  “别急,看这个分组,决赛才能遇到他们,先打赢前面的队伍再说。”

  “不过我听说泽北去美国了,”仙道慢悠悠地插进来一句。

  听到泽北的名字,流川枫阖上的双眼掀开了一道缝,露出凛冽的光。三井大概是回忆起了那场比赛的经历,激动之下脸颊不自觉地起了红晕。仙道笑看着他说:“学长请放心,这次由我们一起对付山王,不会那么辛苦。”

  阿牧哼出一声冷笑,“呵呵,你好像很有自信啊。”一个连全国联赛门都没进过的家伙怎么好意思这么张扬?

  仙道双手插袋,懒懒地靠在一只椅背上,袖子卷起露出两截精实白净的胳膊,健美的胸膛在宽松的体恤下若隐若现,还时不时抖动他修长的双腿,闲逸得像在海边钓鱼,唯有倒竖的头发使他在人群中显得鹤立鸡群、精神抖擞。他转过脸,很诧异似的,“阿牧学长要自信啊,要是连你也不自信,还怎么带领我们打赢比赛呢?”

  “谁不自信了?!”阿牧差点气笑,瞪着仙道一脸闲散的笑容,越看越不顺眼,尤其是那一头倒竖的头发,又硬又直,根根都冲向他,让人恨不得一掌把它们拍下去。

  两人之间陷入了一种诡异的对峙气氛,犹如海上突遇天气变化,一边是碧海蓝天,一边已是波涛汹涌、阴云密布。

  气氛又很快蔓延到了周围的空气。“仙道,你那是和学长说话的态度吗?呃,阿牧,仙道说得也有道理,我们要对比赛有信心。”

鱼住上来打断了两人的眼神交流,用责备的目光扫了一眼他那个不让人省心的学弟。仙道呵呵笑着抓了抓他的刺猬头,又变成一贯的无知无觉。

  阿牧这才意识到自己有些失态了,忙呼出一口气,平复情绪。不过为时已晚,他头一偏,再次对上了三井的目光。这次三井不再闪避了,而是抬起了眉毛,意犹未尽的样子。后来阿牧得出个结论,三井好像很喜欢看他犯蠢。

  一个莫名其妙的小插曲,很快平息了,谁也不知道当事人的想法。

  那边藤真看完了所有的排赛,合上本子说道:“大家不用担心,也不用怀疑,就算是泽北荣治在,我们也有实力赢他们。”他说得毫无波澜,像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,“倒是其他的对手不能轻视,今年的强者可不是只在山王。”

  “是的,我也是这么想的。”花形附议。

  “加油!加油!神奈川!”彦一大喊,众人人一起跟着做了加油的姿势,列车载着一群斗志昂扬的少年,呼啸着驶向国体大会。

评论(9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